-

wave02_blue.gif

 

  

地名名稱

 崙尾

地名意義

 在溪之南側,因風將溪旁的沙往南帶動,日積月累下形成一長條的沙崙,地勢由東向西漸低,崙尾即屬最低最西的部分。

地名年代時間

 清朝~迄今

地名沿革與文獻歷史簡述

 嘉義縣鄉土史料:「柴林腳」此地在四十多年前遍地植滿「田青」,所以昔日稱為「田青仔腳」後稱為「柴林仔腳」。「柴林腳」欲分成二村時,原擬分為「柴東」、「柴西」;柴林村在東為「柴東村」,林腳村在西為「柴西村」,崙尾人是聽了也欲將其地名改為崙南、崙北,後都因故作罷!(p.435)日據時代分為九堡、十堡(另一說為七堡、八堡)(p.440)

地名相關事項訪談內容

 從前崙尾這個聚落並不是非常大,是現在才有五六百戶的規模,過去其所佔範圍雖大,但人口密度較低,原先的主要姓氏依序是陳、賴、蔡,根據陳氏開基主的卒年(一七三七)計算,崙尾地區的開發至少已有兩百六十六年。

普查使用之地圖與文獻

 嘉義縣鄉土史料

 

 

地名名稱

 天赦

地名意義

 地理師在天赦日所命名,取其平安之意。

地名年代時間

 清朝~迄今

地名沿革與文獻歷史簡述

 美林國小社區導覽圖:嘉義溪口鄉天赦庄在50年前家家戶戶幾乎都以編製竹簍竹籃為生,民國70年以後,紙箱逐漸取代竹簍的地位,而竹編在天赦庄隨著時代的腳步,漸漸步入歷史的煙塵中嘉義縣鄉土史料:崙尾有一「天赦」,居民昔日以編竹籃為生,地名於日本時代即如此(p.435)

地名相關事項訪談內容

 天赦以姓蔡者居多,他姓多是入贅而進來此處。

普查使用之地圖與文獻

 美林國小社區導覽圖、嘉義縣鄉土史料

 

  square03_skyblue.gif由於農產品需竹簍的盛裝,且稻米亦需「古畚亭」存放,竹編工作於是成為家家戶戶必備的技能,同時也成為崙尾別具風格的特色。